欢迎访问 夜阑小雨 我的学习碎片档案,这里记录了我的学习内容和工作中经验,希望给您带去帮助。

奥运核心资源被分食 搜狐央视网谁忽悠谁?

flash 夜阑小雨 151℃ 0评论

对此针锋相对的行为,著名IT商务专家陈永东分析认为,搜狐与央视网必有一家忽悠了大众,搜狐高调宣布的独家转播如果没有得到央视的授权便是欺骗行为,而央视如果授权了搜狐独家转播权利,随后又与其他3家签约,则同样是欺骗行为。陈永东表示,不排除央视与搜狐签约后反悔的可能。

  “奥运赛事视频转播权,我们获得的权益与搜狐一样,但价格比搜狐低。”新浪公关经理郭炜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这样说。郭炜表示,只有网站彼此交叉互补才能更大地满足网民观看奥运赛事、享受奥运欢乐的需要。而搜狐一位高层则套用了一句常用语给记者做了提醒:扯淡止于智者。

  2008年7月15日下午,新浪网易腾讯3家门户网站集体与北京2008奥运官方新媒体转播机构央视网签约,获得2008北京奥运赛事的互联网转播授权。有专家分析认为,3家门户网络联盟彼此“远交近攻”的策略非常成功,再次对搜狐形成了挤压之势,搜狐的奥运资源基本已被分食干净,但搜狐的奥运投入却几倍于竞争对手

  搜狐、央视网谁忽悠谁?

  事实上,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赞助商,搜狐早在一个月前,也就是6月15日,便首先与央视网签约,成为最高级别的战略合作伙伴,搜狐同时也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奥运会转播合法授权的商业门户网站。随后,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便对外高调宣称,搜狐拥有独家的视频转播权,搜狐将拥有总长度达3800小时的奥运视频内容,其中有2500小时的奥运比赛视频内容,为搜狐同央视网合作制作并独家播放。张朝阳表示,此为搜狐取得的奥运核心内容资源,是其他门户网站根本不具备的。

  也许令张朝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个月后,新浪、网易、腾讯同样也获得了奥运视频转播权,而且3家同样高调宣布,根据授权协议规定,3家公司均具备第一时间对央视网转播的北京奥运会赛事进行网络直播、点播的权益,其中包括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及重点赛事内容。同时,3家公司此次获得的奥运赛事视频内容授权将不少于其他任何与央视网就奥运视频权益达成合作的互联网网站。

  对此针锋相对的行为,著名IT商务专家陈永东分析认为,搜狐与央视网必有一家忽悠了大众,搜狐高调宣布的独家转播如果没有得到央视的授权便是欺骗行为,而央视如果授权了搜狐独家转播权利,随后又与其他3家签约,则同样是欺骗行为。陈永东表示,不排除央视与搜狐签约后反悔的可能。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斌则公开表示,奥运视频转播不具备独家垄断性质,作为得到国际奥委会授权的合法转播机构,央视网可以授权给任何一家符合要求的互联网企业,做到最大范围的传播,并在最大化传播和商业化运营之间寻找一个切合点。

  搜狐一位高层表示,其他3家公司拿到的只是部分重要赛事的权益,而搜狐是全部赛事。央视网绝对不可能把同样的一个东西卖给一家一个价,卖给3家一个价。“搜狐才不会这么傻,央视也不傻,有人肯定说了假话,肯定有人混水摸鱼,而谁能从中渔利,得利者肯定是假消息的制造者。”

  据酷6网副总裁曾兴晔透露,转播授权费一般点播为2000万,直播为3000万,而综合转播为5000万到6000元不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搜狐拿到的是“零售价”6000万元,而新浪、网易、腾讯则拿到的是“批发价”,每家为5000万元。

  陈永东表示,搜狐很可能会私下向央视提出补偿,央视为了赚取更多的收益,也会同意给搜狐一些精神安慰费。据记者了解,搜狐已经同央视进行了接触,双方具体如何协调外人不得而知。

  奥运核心资源被分食

  记者注意到,在搜狐取得奥运视频转播权后,搜狐首页随即被装饰得非常喜庆,同时,更加强化了“看奥运、上搜狐”的品牌诉求,甚至在北京地铁中也能见到搜狐的广告。而非常巧合的是,在新浪、网易、腾讯取得奥运视频转播权的当天,首页也进行了一番装饰,不仅背景做了底纹,同时还在首页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广告。腾讯则将几个国家队合作伙伴干脆放到了页面最上端。记者发现,搜狐则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立即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推出了FLASH广告,“搜狐以领先至少60秒的优势,速度呈现精彩奥运”等大字很是吸引眼球。

  对此,郭炜则表示,搜狐比别人快根本不可能,因为央视国际是从国际奥委会那里拿到的电视转播授权,因此,中央电视台将是第一时间进行转播、采访,那么也就意味着,新浪等3家公司也将是第一时间。郭炜认为,搜狐无非是与华奥星空合作,根本不可能快过别人,更何况是60秒。

  对于搜狐宣称的独家获得上百张记者证,可第一时间出现在各个赛场的优势,郭炜也给予了反驳,他表示,首先网络媒体没有采访权,根本不存在记者证一说。其次,新浪已经联合众多主流权威媒体,“招安”了众多记者。他表示,参与奥运报道的500多个文字记者中,有150个文字记者会与新浪建立深入的合作,为新浪第一时间提供信息。三大国际通讯社中,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共有将近1000个注册的记者证,也将为新浪独家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搜狐的奥运优势宣传中,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搜狐宣称独家拥有本届奥运会最完整的数据库及独家拥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网络权益。对此,郭炜则非常不屑:“他们能拿到的,我们同样已经拿到,这根本不是优势。”

  著名企业战略市场营销专家张道奎则告诉记者,实际上,搜狐目前所剩下的只有“火炬传递唯一全程实时跟踪与独家承建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这两点而已,而且,这两点根本不是什么优势。即使是承建官方网站,还只是4种语言,仍然少于新浪的奥运网站5种语言。张道奎表示,作为奥运会的第一个网络赞助商,搜狐的精神可嘉。但新浪等竞争对手则使用“远交近攻”之计,彼此联盟,彻底瓦解了搜狐。

  2007年7月,张朝阳公开宣称,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只能在搜狐网上投放广告,而在其他网站投放广告则不能使用与奥运会相关的任何标志和品牌。这一行为彻底激怒了新浪等门户网站。2007年7月19日,新浪、网易、腾讯结为奥运报道联盟,组团对抗搜狐。不仅如此,3家公司还使出浑身解数,或与众多平面媒体结盟,形成资源共享的团体;或与中国乒乓球队等“金牌”国家队签约,享受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权利。对此,张朝阳很不屑:“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拿到一块烧饼就觉得很了不起了,其实0+0还是等于0。”

  有权威调查显示,用户决定了广告客户的走向。一则数字足以说明问题,截至6月20日,32家奥运赞助商中有19家选择新浪投放广告,占奥运赞助商总数的59.4%。在22家奥运合作伙伴中,已有14家选择新浪进行广告投放,占2008奥运合作伙伴总数的63.6%。

  “张朝阳太狂了,现在搜狐已经为他那张‘大嘴’的风格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位业内人士说。

  有业内专家表示,搜狐仅为获得奥运会赞助商资格就花掉了2000万美元,而搜狐此次为奥运会的总投入将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网易、新浪、腾讯的投入却只有1亿元人民币。

  “搜狐不仅亏了,而且亏大了。”张道奎如是说。

转载请注明:夜阑小雨 » 奥运核心资源被分食 搜狐央视网谁忽悠谁?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